8 相逢时在花瓣之中-章节
校门两侧的两棵染井吉野樱上,已经看不到任何花朵了。
在春假期间大量落下的花瓣因为要迎接入学典礼的关系,已经在昨天被清扫干净,然而因为今天早上的风很大,在围墙、地砖和校门的轨道上又落下零星花瓣。
「入学典礼时樱花盛开的印象,已经完全变成虚构情节了呢。」
从二楼联络走廊的窗户看向校门的朱音小声说道。
「还是说今年的樱花开得比较早的关系?去年这个时候花还没谢?我从入学典礼就没来所以不知道。」
「去年也是只剩下叶子呢。」诗月笑着说道。「东京就是这样。毕业典礼在三月初反而还没开花,也不是樱花的季节。」
「的确。这么想的话伽耶算是很幸运了。」凛子说道。
因为没有毕业典礼,才能在樱花盛开的结业式上体验到毕业的感觉。嗯,的确可以说是幸运。
「有的人觉得刚发嫩叶的樱花树看起来脏脏的很讨厌,不过我很喜欢。可是要用在插花上真的很难。首先几乎买不到这样的花材。」
「这么说起来玄关口的花是诗月的作品?」
「是的!因为今天是伽耶同学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制作得很用心。」
「那个真的很赞!呐呐下次演唱会的时候也让小诗发挥插花的本领──」
三人有说有笑地在联络走廊中间停下了脚步。差不多要到典礼开始的时间了,不过我们不是新生,应该没关系吧。
「啊,大家都在!」
从走廊对面传来这样的声音。
是小森老师。和之前音乐会的时候一样,一身朴素整洁的女用西装,不过可能因为是值得庆祝的日子,胸前别着镶有珍珠的胸饰,还戴了耳环。
「快点!听说典礼开始之后连后门都会关起来!」
老师蹦蹦跳跳地朝我们挥手。
「呃,那就不能再这样慢吞吞了!」
朱音拔腿跑了起来。诗月和凛子也加快脚步。本来还想说很晚才会轮到我们登场,就算典礼开始了也可以悠闲地从送货入口进入后台呢。
走下楼梯离开校舍后,依序走进体育馆的新生队伍尾巴出现在我们眼前。负责带路的老师看到我们,指着体育馆后方用肢体动作催促我们快点过去。
一般而言,在校生不会参加入学典礼。放一天假。
不过有极少数的例外──代表在校生致词的学生会会长、负责接待新生的学生会干部、还有自愿参加校歌混声四部合唱的合唱队。也就是我们。
「好厉害啊。这么远也能一眼认出来。」
「气质不一样啊……好像只有那里打着聚光灯一样。」
「伽耶的位置也很好找。周围的人也在窃窃私语。」
朱音和诗月和凛子从舞台侧偷偷窥探整个体育馆,并小声讨论着。感到好奇的我也悄悄从她们背后探头看了看,然后马上明白了。
一排排的铁管椅上整齐坐着参加典礼的人。前面的是穿制服的新生,后面的是监护人的座位。志贺崎夫妻的位置真的一眼就能找到。从舞台这边看是左边算起第三行。志贺崎京平和黛兰子都穿着简单朴素的深色西装,却显眼得让人怀疑,他们周围的空气是不是扭曲到形成漩涡。
至于伽耶,原来如此,也很好找。虽然也因为她是一班的学生坐在最前排的关系,但除去这个要素她依然很耀眼。坐在她两旁的男生从表情就看得出来感到非常紧张。
话说回来,看到伽耶和我们穿着一样的制服,总觉得心情很复杂。开心占八成,难为情占一成,剩下的一成──该怎么说呢,不想让别人看到的奇怪独占欲吧?这部分还是留在心底好了。
「真的是志贺崎伽耶唉……」
「真的考进我们学校了。」
校歌合唱队的其他人也凑到我们旁边,你推我挤地探头看向台下的座位。由合唱社和自愿参加的音乐选修生组成的合唱队,几乎所有人都参加过音乐祭的清唱剧,所以和我们PNO已经很熟了。很自然就会像这样跑来搭话。
(插图020)
「据说她是为了追村濑同学才来考我们学校是真的吗?」
「我听说已经得到家长承认了。」
为什么这种连一点根据──也不能说没有的事情会传开来啊!
就在他们要继续追问的时候,待在舞台侧的学生会干部朝这边「嘘─」了一声。得救了。周围恢复安静,耳边传来作为来宾上台的区议员又臭又长的无趣致词。
在那之后是学生会会长致词,然后是校歌。
「拖好久喔。新生会听到睡着吧。」
身后传来女生的声音。
转过头,有个戴眼镜、短头发、身材非常好的女生站在那里。是学生会会长。
「我的致词整理得很精简。马上就会轮到村濑同学你们登场,要做好准备喔。」
她拍了拍我的肩膀。
「啊、好、好的。」
学生会会长和我在文化祭还有音乐祭的时候,曾经把难题丢给对方,现在的关系已经变得很融洽了。这个人讲话还是这么心直口快啊。
「不过,村濑同学。」会长看了看我们PNO四个人说道。「因为你们说想要演奏校歌,还以为会改编出什么不得了的伴奏,结果是普通的钢琴伴奏啊。」
「不是啊,入学典礼不能乱来啊。」我苦笑着这么说。「而且,因为校歌是这样的编曲我才想唱的。」
「嗯?」
学生会会长纳闷地偏过头,然后把视线移到我手上的乐谱。
「……啊,这样啊。说的也是。那是首特别的曲子。」
会长的手指滑过写在比五线谱第一行还要上面的名字。
编曲:华园美沙绪。
在旁边听我和会长说话的小森老师,戳了戳我的肩膀。
「对了对了村濑同学,华园学姐现在怎么了?虽然有接到电话说已经出院,可是听说邀请她当来宾却没有答应的样子。你知道她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吗?」
这个人到底打算用「学姐」称呼华园老师到什么时候啊,就是因为这样学生才不把你当成老师不是吗?这件事先放到一边。
「看起来很有精神。暂时要在自己家疗养的样子。」
「是吗?真是太好了。」
小森老师的脸上露出笑容。
「能不能快点回来啊……学姐会回来吧?」
我垂下双眼。
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详细的病情我也不清楚。或许已经无法再执教鞭了。也不知道坐轮椅是暂时的还是──
「华园老师回来的话,小森老师不就要失业了吗?」会长坏心眼地这么说。
「哎呀!这么说也对?……可是,唔唔,我希望学姐回来……」
会长笑得连肩膀都跟着晃起来。
此时,来宾的致词似乎终于结束,耳边传来稀疏的掌声。讲台上已经看不到区议员的身影。
宣读典礼流程的广播声响起,学生会长举起手对我们说「那么,我过去了」。
看着会长走上舞台的背影,我回想一年前的事情。
第一次见到华园老师,是的,就是在这个地方,这个时候。入学典礼的校歌合唱。当时看到的不是指挥者,而是老师弹琴的模样。话说现在回想起来老师的伴奏省略了一大堆音符,有够偷懒的。明明是自己编出这种难到爆炸的钢琴曲,实在太过分了。
「──各位,欢迎你们入学。」
学生会会长清爽的声音响起。
「对于接下来的三年,相信大家一定抱持许多希望与不安。三年的时间转眼就会过去。如果说人生百年的话,不过只占了百分之三。短短三年几乎什么都做不到。尽管如此。」
会长用手撑住讲桌将上半身往前倾,并加强语气说道。
「高中生活的三年真的是很特别的时间……请各位看向后方的座位。知道坐在那里的是什么人吧。是的。是各位的监护人。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保护我们的人。因为我们还未成年,只是孩子。另一方面──」
已经过去一年了。
我做了什么呢?我能够抬头挺胸面对去年心不在焉地坐在铁管椅上,拼命不让自己打哈欠的我吗?
「──我们已经完成义务教育了。所以我们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履行任何义务,只是单纯仰赖各个监护人的厚意。我们正身处于保护与关爱中。在漫长的人生里,恐怕没有其他时间可以像现在这样,只需要去思考想要挑战的事情。只有高中生活这三年,真的非常特别。」
我们受到保护──被关爱着。
只要侧耳倾听,望向前方,用自己的双脚站立,向前走就好了。
「我也会在剩下的这一年里,继续挑战下去。期望各位的高中生活会是充满挑战的三年。」
在盛大的鼓掌声中,学生会会长弯腰鞠躬,不慌不忙地回到舞台侧。
还和等在那里的小森老师击掌。
「在台上的样子真的好帅气喔!」
「那当然啊。因为故弄玄虚是学生会会长的工作。尽管交给我吧。」
接着会长像是打出全垒打回到休息区的打者一样,和朱音、诗月还有合唱队的其他人击掌或是拥抱。最后她用力拍了一下我的上臂,还抛了个媚眼后退到后台。
掌声平息下来,广播声告知接下来是校歌合唱。
指挥,村濑真琴……钢琴伴奏,冴岛凛子……由自愿参加的在校生进行混声四部合唱──
小森老师在边幕的阴影后面转过身,朝这边用力竖起大拇指。
由担任男低音的男生打头阵,合唱队的人依次和老师击掌后走上舞台。男高音、诗月所在的女低音,接着是朱音所在的女高音。
停顿片刻后,凛子坐到钢琴前的椅子上。
和我击掌的时候,老师露出非常难为情的表情。
就在我要从边幕走出去的时候,我和坐在最前排另一侧的伽耶四目相对。伽耶的表情整个亮了起来,感觉似乎打算要朝我这边挥手,于是我用全力传达意念阻止她。快点老实坐好。好好看着前面。
看前面──
我调整好呼吸,整理制服的衣领。
一步、又一步地向前走。
走到淡红色的灯光下。我竖起耳朵听着自己的脚步声,心中忆起昔日的种种。
就这样,新的季节又开始了下一轮的循环。
<完>
翻页和插图被拦截,本页无广告,单请对本站关闭广告拦截和阅读模式,或者更换自带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