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甜蜜的血腥情人节-章节

「──没想到竟然真的约了。看来还是太小看村濑同学。」

凛子叹着气这么说。

「已经到了不绑项圈不行的地步了呢。」

朱音耸了耸肩。

「真琴同学,我明明那么强调要考虑时期了说。」

诗月哭丧着脸紧紧抓住我不放。

周末结束后,把伽耶会来音乐会的事情告诉大家,却得到这样的反应。

「呃、那个,本人都说没关系了不就没问题吗?又不是会玩上一整天,只是去听个一小时左右的音乐会,对考试会有什么──」

「没有人在说考试的事情。」

唉唉唉唉唉唉唉。那我为什么会遭受这样的总攻击?

「唉,没办法。」凛子说道。「尽可能提高音乐会的品质,让他只能满脑子思考演奏的事情吧。」

「小凛的乐观和坚强的意志力真的很了不起呢。我不明白为何这样的人会在钢琴比赛中被淘汰。」

「因为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有村濑同学。」

「凛子同学的自我主张就像呼吸一样自然,真让人嫉妒。」

「因为诗月是过度呼吸。」

「说、说的也是……我一直觉得自己应该要更冷静一点……过度呼吸要怎么样才能治好啊。」

「我好像在哪里看过可以用接吻来治疗。」

「那样的话我还是维持现状好了!」

她们的对话和以往一样让人搞不懂是什么意思,也找不到能插嘴的机会。

「那必须要决定曲目才行啊。交响乐团的人也说过想听听我们的意见。」

然后又和以往一样突然回到正经的话题上。搞不懂她们的精神构造。

「适合古典乐初学者……很难选啊。虽然我也是初学者。但是问我想听什么我也答不上来。因为根本就不熟啊。」

「关于应该让初学者听的曲子,虽然很难找出正确答案,但不该让初学者听的曲子倒是有明确的解答。」

凛子果断地说道。

「像是很难懂的现代音乐吗?」我这么问道。无调音乐就不用说了,史特拉汶斯基还有勋伯格之类的恐怕也行不通。可是凛子摇摇头。

「首先应该要避开的是维也纳古典乐派。」

「唉,为什么?」

「古典乐派好像是莫札特还有贝多芬那些人吧?他们不是古典乐的代表性人物吗?」

「莫札特还有贝多芬的拙作和名作几乎一样多。就算是名作也几乎一定会有让人厌烦的部分。例如之前演奏的《木星》在第二乐章的行板,就给人一种完全是出于义务写出来的感觉。」

个人意见!只是个人的意见!

「呃,那你的意思是时代稍微晚一点的曲子比较好吗?」

「浪漫主义?布拉姆斯、华格纳这些人的曲子首先因为太长所以不推荐。而且需要很大的编制『山间小路』无法满足要求。特别是德国的音乐大多倾向于用这种方式小题大作。」

「不是德国的比较好?」

「避开德国的话知名度就会低很多。因为日本的音乐教育太偏重德国音乐了。被问到法国的作曲家有谁没有人能立刻回答吧。就连法朗克都几乎没人听说过。顶多就说得出圣桑和拉威尔?拉威尔的魅力在于管弦乐编曲上所以没办法忠实地按照乐谱凑齐人数的话,还是行不通。」

「义大利不是很有名吗?那里是歌剧的发源地吧。」

「绝对不能让初学者听歌剧。」

「为什么?」我再次追问。

「歌曲,尤其是独唱曲的歌声太突出,好坏完全要看歌手的实力。听众也只会专注在歌声上体会不到管弦乐的乐趣。主角还是『山间小路』的成员吧。」

「呃、嗯,话是这么说没错……」

「另外这个和音乐会没有关系,不过歌剧的脚本都很糟糕,所以我不是很喜欢。」

个人意见!百分之百是个人的意见!

「那东方的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还有拉赫曼尼诺夫等人有许多名曲,旋律也浅显易懂应该满不错的。」

「如果是那个范围的话,我会忍不住想选钢琴协奏曲所以不行。」

「这完全是你个人的问题嘛!」

讲到那种程度的话,会找不到能听的曲子喔。

「那样的话,小凛认为可以推荐给初学者听的古典乐,是谁的曲子。」

听到朱音的疑问后,凛子稍微思考了一下之后这么回答。

「萧邦。」

「他只写过钢琴曲吧!」我立刻吐槽。「刚才你自己说过交响乐团才是主角吧?」

「因为是乐器之王,忍不住。」

凛子说得理直气壮。为了萧邦的名誉我还是补充一下,他确实有写过一些有用到管弦乐的曲子,但都是由钢琴担任绝对主角的协奏曲。

「那样的话,干脆选择古典乐以外的曲子比较好吧。像是游戏或电影之类的。勇者斗恶龙或是吉卜力的曲子大家应该都知道。」

诗月的提案非常正经。虽然值得考虑──

「这种类型的曲子似乎不是『山间小路』成员擅长的范围。还有,游戏或电影的交响曲比较偏向注重铜管乐器的华丽曲风,小规模的乐团很难做出那种效果。很难让音量平衡。」

不论是哪个方面,编制的问题都成为沉重的负担。

此时音乐教室的门被打开,大量的学生吵吵闹闹地涌了进来。接下来要进行音乐祭清唱剧的全体练习,因此我们利用开始之前的空闲时间,来聊这些有的没的。

总人数八十名的大合唱团。音乐教室被挤满了。

在做完整套热身运动和发声练习后,我把手机连接到音乐教室的主扬声器上,播放预先编排好的管弦乐伴奏。

赋格还有圣咏都练得很有模有样了。

然而看到合唱的完成度这么高,反而让我感到不满。因为在近距离听过「山间小路交响乐团」高水准的现场演奏,让我觉得自己用音序器制作的巴哈管弦乐听起来非常寒酸。

还是换回钢琴伴奏好了。

可是,只用钢琴伴奏的混声四部合唱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上音乐课一样严肃,我不是很喜欢那样的气氛。毕竟包含管弦乐在内才算是巴哈的作品,尤其是圣咏这边还有以管弦乐为主的部分。

大概是因为在想这些多余的事,那天的练习我一直走神,害得我被身旁的凛子用手肘撞了好几次。

在结束练习大家要离开的时候,二年级男生们的对话忽然传进我的耳中。

「总觉得最近变得比较喜欢第一首曲子了。」

「啊,我懂。和女生互相追赶的节拍完全吻合的时候,会觉得很舒畅呢。」

他们说的第一首指的是摘录自清唱剧的第一合唱〈心、口、行止与生活〉。比较有名的是放在第二首的终曲圣咏〈耶稣,世人仰望的喜悦〉,不过我喜欢的也是第一首,所以听到这样的感想让我感到很开心。

「能够把那种只是觉得好像在哪里听过的曲子,整首都弄清楚的感觉很有意思。」

「有时在整首听过一遍之后,会发现比较喜欢以前不知道的部分,有种赚到的感觉。」

「还能在别人面前装得很懂。」

「可是曲名完全记不住啊。」

「没错。」

「像是旋律还是主题之类的,单纯让人感到身心舒畅。」

「用这么随便的心情来听古典乐,总觉得有点过意不去──」

二年级男生们笑着离开了音乐教室。回过神来的我转头望向凛子。我们四目相对。她也听到了刚才的对话。光从视线我就知道她和我想着一样的事情。

我们两个争先恐后地冲进音乐准备室。里面的小森老师瞪大了眼睛。

「可以请老师打开仓库吗?我们想看乐谱。」

尽管被我的气势吓了一跳,但老师还是点了点头。



「巴哈吗!我们很擅长啊。」

小此木先生看了我们拿来的乐谱后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点点头说道。

「我查了一下『山间小路』以前公演的曲目,发现演奏过许多巴洛克音乐。小规模乐团利用通奏低音的话,可以弥补低音大提琴不足的问题,或者应该说这样的编制在音量平衡上恰到好处。」

「原来如此,这首曲子很出名,大家应该都有听过呢。可是……」

他迅速地翻动乐谱,表情变得严肃起来。

「只选第三号──或者只选这个乐章不就好了吗?毕竟有名的只是这个旋律。整首曲子的话会花很多时间。而且,连第二号和第四号也要演奏的话,我担心听众会感到厌烦。选择其他有名的曲子是不是──」

其他的团员们也围到桌边探头看着乐谱。包含首席小提琴手的田端女士在内,各声部的首席演奏者都到齐了。我们现在是在上次用来当练习场地的区民会馆隔壁的一间小咖啡厅里。没想到小此木先生的本职是这里的老板。

「我也比较喜欢第二号就是了。」田端女士这么说。「那种忧郁的感觉很棒。可是年轻人应该不知道吧。」

「很好啊我最喜欢法国风格的序曲了,切换到甚快板的瞬间心情会变得特别爽快。」

「B小调对我们这些吹长笛的来说是一种憧憬呢,比一般的协奏曲还要更引人注目。」

「可是啊……」

「不行呢。如果是平常的定期演奏会倒是无所谓。」

「大键琴要怎么办?」

「那个交给我。」凛子举手说道。「如果可以接受使用合成器的话。」

「这方面没有问题,感谢你的参加。」

「巴哈的曲子会受欢迎吗?」

「这个该不会是在朋友圈调查的结果?其实在年轻人之间第二号和第四号也很出名,只是我们不知道。」

「不,没有这回事。」我摇摇头。「大家有听过的应该只有第三号的咏叹调。」

「我想也是啊。嗯。」

「可是,请务必──」

我这么说着想站起身,但突然回过神来感到有点不好意思。

「那个,对不起。我只是个普通的听众,和演奏根本一点关系也没有,这完全是我个人任性的想法,可是。」

我把视线移到乐谱上,随着序曲跃动的复音旋律移动指尖。

那个时候我心里想的是这样的事情。

如果是华园老师的话会怎么做呢?要是那个人可以参加交响乐团的话。在选曲会议中她会在这些人面前说什么呢。会用什么样的方式点燃他们心中的火呢?

「我想听这个。对现在的『山间小路』来说,这个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我屏住呼吸,认真地接受小此木先生等人的视线。



二月十四日的放学后,我和伽耶约在校门口见面。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看到好几个鼻尖被冻得通红的国三学生走进校门,然后又带着松了口气的表情走出来。明明只比自己小一岁但看起来却十分稚气,真是不可思议。大概因为是应考生无法让心态保持从容的关系吧。

回想起来,一年前的我也和他们一样,把大型信封放在书包里低着头通过这道门。在校内穿着制服和自己擦身而过的在校生,看起来都很高大。我记得那天好像还下着大雪。今天只是阴天,天气没有变坏真是太好了。

已经过去一年了吗?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回顾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总觉得好像不是自己的人生一样。遇到很多有才能的人,和他们一起演奏,沐浴在舞台的灯光下──

「学长!」

听到这个声音让我回过神来。

穿着浅色外套的娇小人影从人行道朝这边跑了过来。是伽耶。她全身闪耀着光芒彷佛春天提早到来了一样,让我无意识地眯起眼睛。

「抱歉,让学长久等了。」

来到我面前的伽耶,把双手放在穿着裤袜的膝盖上弯着腰,上气不接下气地这么说。我急忙摇头。

「没关系,没有等很久。」

「天气这么冷,明明不用在外面等我……也可以的说……」

「呃,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心情很激动。想让自己冷静一下。」

伽耶眨了眨眼。

「竟然这么……也就是说,那个、学长很期待吗?」

「嗯。伽耶答应陪我一起去真是太好了。」

因为那是情侣限定的音乐会。凛子、诗月还有朱音全都要参加演奏,如果伽耶不行的话就没人可以约了。总不能让姊姊和我假扮成情侣。当然只要拜托乐团的话应该可以让我待在舞台侧面,不过只有这次无论如何我都想好好在观众席上倾听。

古典交响乐会以最适合观众席的方式配置各种乐器,让演奏的呼吸步调能够一致。不是在正前方的话就无法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是、是吗……我、我也、兴奋到昨晚没睡好。因为太紧张了。」

「今天只是来交申请书而已吧?又不是正式考试。」

「才不是因为申请书的关系!」

伽耶气噗噗地大步走向门口。

当然,她马上成为校内学生注目的对象。因为是演员兼模特儿所以被很多人认出来,而且就算对艺人不熟,也无法无视伽耶散发出来的耀眼气质吧。

「唉,那个女生。」「要考我们学校?」

周围的人都在窃窃私语,甚至有人拿出手机拍照。

没有在意周围那些杂音,伽耶在访客登记簿上写下名字,从书包里拿出拖鞋,愤慨地走进校舍。我急忙追了上去。

「我去把提交申请书这种无聊的事情赶快办完!」

伽耶在楼梯口停下脚步,转头对我这么说。

「……唔、嗯。加油……?」

虽然没什么需要加油的地方。可是这也不能算是无聊的事情吧?

准备踏上第一级台阶的时候,伽耶再次转过头来。

「学长,请替我灌输考试合格之力!」

她从书包拿出白色信封回到我面前。

「灌输力量……呃,像这样?」

我把双手放在信封上,虽然不是很懂但依然咬紧牙关灌注某种类似波动的东西。

「谢谢学长!我走了!」

伽耶俐落地转过身一口气冲上楼梯。

「啊,我知道这个音乐厅。」

看到区立文化会馆,伽耶这么说。

「哥哥说这里的音响效果非常好。」

伽耶最年长的哥哥,如今在音乐界已经是人气超过父亲的演歌歌手。这个场地的品质连职业歌手都认同啊。

我走进音乐厅看了看,原来如此,舞台后面设置了拥有优美曲线的音响反射板,天花板还有墙壁的表面,也进行过复杂的凹凸加工。虽然我对音响工学不是很熟,不过感觉得出来在设计上非常用心。

这么好的会场,他们之前每年可以免费用两次吗。

来到后台的休息室,在一群穿着燕尾服与礼服的团员们之间,可以看到我们乐团的成员。凛子、诗月还有朱音都穿着沉着稳重的黑色连身裙。袖口和衣领搭配网眼布料,显得非常成熟。

「小伽!谢谢你来听音乐会!」

马上发现了我们的朱音跑过来抱住伽耶。

「学姐们好漂亮……PNO的舞台也用这种服装表演一次吧!」

接受拥抱的伽耶也表现得很兴奋。诗月低头看着礼服喃喃说道。

「只是这种衣服裸露度太高,要怎么掩盖真琴同学骨感的身材是个问题呢。」

「为什么是以我要穿为前提啊?」

话说,虽然我也想过要参加交响乐团的演奏,可是古典乐要穿礼服。我不觉得自己适合那样的打扮,或许还是当个听众比较好。

「嗨,村濑同学。你和朋友一起来了啊。请好好享受今天的──」

帅气地穿着燕尾服的小此木先生走过来说到一半,然后睁大眼睛看着我沉默下来。发生什么事了?

「……啊,没事……原来、你是男生?我还以为……」

看到我穿制服才发现的吗?太扯了吧?

「所以我不是说过了吗?听他讲话就知道了吧。」

「可是都说是女子乐团,而且人到齐之后……又是那样……」

「最近像这样比较清爽的女孩子也满多的。」

听到团员们七嘴八舌地这么说,朱音忍着笑意,诗月不知为何一脸得意地不停点头,凛子则是用彷佛在说你看吧的眼神看着我。头开始痛起来的我从休息室逃了出来。伽耶还有我们乐团的三名成员也跟了过来。

「那么,村濑同学。」

在今天服装的衬托下,凛子语气中的傲然增加了两成。

「在开演前让我检查一下你的随身物品。」

「啊?为什么?」

「不要装傻。书包里装着今天在各处收到的巧克力吧。」

其他三个人听到凛子说的话,都瞪大了眼睛。

「……呃,那个、是有巧克力没错……可是为什么非要检查不可。」

「乐团领导的女性问题关系到乐团的死活。快点打开。」

这是什么理由?

可是一来没什么好隐瞒的,二来我也不想和她们这样争论下去,所以我把书包打开。

「这么多吗?」

诗月发出接近尖叫的声音。

三个纸袋把书包塞得满满的。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品牌的廉价巧克力。

「啊、不是、呃、这个嘛。」为什么我必须要找借口才行啊。虽然心中这么想我还是说明了。「班上的女生说我不该是收巧克力的一方而是要送巧克力。还说反正你肯定没有准备就把这些发给大家吧,然后把多出来的人情巧克力都塞给我了。六班和八班的女生也跑过来凑热闹。」

伽耶大大地叹了口气探头望向我的脸。

「学长把那些话当真了吗……?」

「唉?啊、嗯……唉?」

「像小伽这么直接指出问题核心的作法,已经失去纯真之心的我们有点学不来。」

「真的,我们看到真琴同学露出这么大的破绽,都会先想要怎么捉弄他。」

「唉、那、那个,刚才的发言很糟糕吗……?」

「一点都不糟糕。单纯感到佩服而已。」

我单纯觉得莫名其妙。

「那么村濑同学,在你的认知中这些不是从女生那边收到的情人节巧克力,而是接收别人剩下来要让你发给别人的东西,对吧?」

「嗯……也不是什么认知,她们就是这么说的……」

「那么现在当成是我们要发给交响乐团的巧克力,也没问题吧?」

「……哈啊。拿去吧。」

看到我把三个纸袋都递过来,朱音笑容满面地从旁边抢走一袋。

「真不愧是小凛!操纵真琴小弟的手法真的很巧妙呢!」

诗月也拿走一袋并感叹道。

「要用这种方式诱导啊,不愧是相处时间最久的……」

夺走最后一袋的凛子淡然说道。

「因为我从村濑同学还在穿尿布的时候,就认识他了。」

终于连过去的记忆都开始捏造了啊。虽然我已经觉得无所谓了。

「那么你们两个。」凛子转身面对我和伽耶。「我们会拿出最完美的演奏。让你们连坐在身边的人是谁都会忘得一干二净。」

大约可以容纳五百人的中规模音乐厅,被情侣们坐满了。

光是随意看过去都可以发现,听众的平均年龄异样地年轻。还能零星看到像我和伽耶一样穿着制服前来的高中生。虽然也有一些像是高龄夫妇的听众,但整体的气氛看起来实在不像是古典音乐会。

或许正因为如此,光是团员们出现在舞台上便响起一阵短暂的掌声。

大概因为在情人节音乐会上是常见的光景,让小此木先生等人已经习惯了,团员们只是笑着挥挥手,开始准备各自的乐器。

不久后,会场中开始响起双簧管庄严而悠长的A音。

不要拍手!这不是在演奏!大家只是在调音而已!我一边向周围传送这样的意念,一边打开手上的节目单。

太好了。演奏曲目有印刷在上面。

因为直到一个月前都还是未定的关系,宣传单上没有写出要演奏的曲目。我之前还担心会赶不上节目单的印刷,看来是赶上了。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哈

管弦乐组曲第三号D大调

管弦乐组曲第二号B小调

管弦乐组曲第四号D大调

看到节目单上的曲目,伽耶不解地微微偏过头。

「都是不知道的曲子……不是照号码顺序呢。」

「啊、嗯,会这么做的理由是──」

就在此时,又响起掌声。

这次的掌声没有问题。因为调音结束后,负责指挥的小森老师走上舞台了。娇小苗条的裤装打扮,风貌看起来完全还是大学生。如果是普通的音乐会,或许从舞台侧面走出来也不会被当成指挥而不会有人拍手。客层都不熟悉古典乐这点唯独在这个时候起了正面作用。

来到指挥台旁边的小森老师和首席小提琴手的田端女士握手,然后朝观众席鞠躬。我开始拍手,伽耶也跟着一起拍手。

「各位晚安!」

一开口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小森老师。我松了口气。话说指挥会在演奏前突然讲话吗?

「今天欢迎大家来到『山间小路交响乐团』的情人节音乐会!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听众!我想大家平常可能很少听古典乐,所以先简单介绍一下今天要演奏的曲子。」

接着老师清了清嗓子,然后压低了声调。

「那个,虽然说这些有点突然,不过大家经常去看流行乐或是摇滚乐的演唱会吗?那些演唱会通常不会事先公开要演奏的曲目吧?要是发表出来的话反而会让人觉得扫兴。可是古典乐的场合在发宣传单的阶段就会把曲目写得一清二楚呢。这是为什么呢?真是不可思议。」

的确很不可思议──虽然我在PNO演奏钢琴协奏曲的时候也在事前公布了曲名──不过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演奏前发表这样长篇大论的小森老师。怎么了。大家不会感到困惑吗?不,对不瞭解古典乐的人来说,采用这么直接的方式来开场说不定反而比较好?

「所以这次为了配合对非古典乐的音乐会比较熟悉的各位听众,我们也没有事先公开曲目!」

唉唉唉唉唉!我花了很大的努力才没有因为心中的惊讶叫出声来。

小森老师紧接着垂头丧气地开始道歉。

「对不起,那是骗你们的。其实直到一个月前我们都没有决定好要演奏什么……」

听众席上传来爆笑声。效果很好。

「要说到为什么无法决定的原因呢,大家请看。」老师用手引导大家看向她背后的乐团。「人数很少吧?很难找到能演奏的曲子!可是请大家放心。我们找到了。大巴哈的管弦乐组曲。我们将会演奏第三号、第二号、第四号。或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按照顺序演奏呢?」

值得庆幸的是,老师替我说明了我想对伽耶说明的事情。

「因为第三号和第四号都是D大调,曲调非常地相似!要是连续演奏的话可能会让台下听的大家觉得『咦?这个刚才也演奏过吧?』就连负责演奏的我们都会搞混。」

笑声再次响起。气氛变得有点像「无标题音乐会」了。

「所以曲目安排成把较平和的B小调放在中间,让大家可以转换一下心情。D大调和B小调都有两个升记号,同样的曲调会一直持续。这样演奏起来非常轻松。既不用换乐器,也不用帮定音鼓重新调音。啊,这是我们演奏者的问题就是了。」

就在我开始感到担心的时候,从交响乐团最后面传来一声轻咳。是小此木先生发出来的。在他旁边的诗月正努力忍着不笑出来。

「啊抱歉,弄得有点像在上音乐课了!老师是我的本行,忍不住多说了几句。话说听众席上好像也有一些本校的学生?老师会加油的!」

在引起第三阵笑声的同时,小森老师站到指挥台上。

当指挥棒从乐谱架上被拿起来的瞬间,可以感受到音乐厅的气氛整个变了。浓密到彷佛会让喉咙灼伤一样。

小森老师挥动的指挥棒尖端,彷佛捞起了那炙热而通透的精华部分。

总奏骤然响起。在由定音鼓滚奏引领的小号灿烂光辉的号令下,双簧管和弦乐以步调悠然的旋律充满整座音乐厅。每当我听到序曲开头这段音乐,心中总会浮现出一群美女提起长裙的裙摆,伴随着掌声和喝采进入舞会场地的光景。她们脸上洋溢着柔美的笑容,每一步都蕴含着能量,散发出狂热的预兆。

壮丽的入场曲很快地沉寂下来,从结束音忽然中断的地方缓缓流露出轻快的节奏。起初是咕嘟咕嘟冒着泡的加洛普。在第二声部叠加上去形成赋格后进一步加快速度。在回应的第三声部中除了大贝斯之外,定音鼓和小号点燃兴奋。弦乐和双簧管激烈地缠绕、纠结、彼此摩擦、依依不舍地分开,然后再次互相吸引的舞步。狂热和理性在精致的音乐理论上完美并存,简直像是被无限展开的碎形图。

利用庄严(缓板)与快活(甚快板)两种相去甚远的节奏,随心所欲地撼动听众内心的手法是诞生自十七世纪的法国,然后透过义大利传到德国,并在十八世纪造成爆炸性的流行。作曲家们争先恐后地按照这样的框架写下曲子,并安排在作品的开头用来把听众拉进自己的音乐中。

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现在,应该也没有改变才对。

将拥有高度与色彩的音符,以数学上的平均意义排列在一起时,可以从中感受到美或是情绪、甚至是神的声音──人类内心不可思议的构造,不论经过多久的时间应该都没有改变。

所以,我们才会像这样,被几百年前的音乐感动无数次。

在指挥棒的尖端切断序曲最后一个和弦的瞬间,不知来自何处的掌声响了起来,逐渐传播到整个音乐厅。

一般的古典音乐会是不可能发生这种事的。由复数乐章构成的曲子在最后的乐章结束前都要保持安静才符合礼节,只有在听众都不熟悉古典乐的情人节才会出现这样的掌声──可是那又如何?和现在冲撞得胸腔内侧感到疼痛的热量与悸动相比,礼节什么的根本无足轻重。

小森老师转头看了一眼听众席,露出苦笑,然后张开双臂掌心朝下,温柔地安抚着掌声。接下来的乐章,绝对不能在嘈杂声还未完全散去的状况中开始。

她等待着寂静的来临。

小森老师的左手缓慢地划过黑暗与虚无的交界处。

那旋律彷佛从树叶缝隙中洒下的月光一样。纤细到让人一时之间无法察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响起的,但又深深地嵌入到意识中无法分离。第二小提琴与中提琴在那道旋律下方手牵着手,以回响的对位旋律做出回应。

咦,这个……我听过……

听众席上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窃窃私语。

我知道。不论是谁都曾经听过这一首曲子。约翰塞巴斯蒂安巴哈的笔下最为伤感的优美旋律。

不,或许大巴哈对这个乐章并没有灌注什么特别的感情。或许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每天例行工作所写下的数千份乐谱中的一份。证据就是他对这个乐章只给了一个「独唱曲风(AIR)」的标题。在他的认知中,大概只觉得这是一个旋律有点像歌曲的慢板乐章吧。

因为赋予音乐特别意义的永远是听众,而不是创作者。

只挑出这个乐章用浪漫的风格编曲,抓住全世界音乐家的心,并深受喜爱。要是这个改编版没有被加上《G弦上的咏叹调》这样乍看之下煞有其事的标题,我觉得应该不会成为如此广为人知的旋律。

我回想起一个月前的事情。在我抱着一大叠乐谱和所有乐团成员前往小此木先生的店,干预他们决定曲目的那天发生的事。

「我想听这首曲子。对现在的『山间小路』来说,这个作品绝对是最合适的。」

我毫不掩饰地说出自己任性的想法。

「你的意思是把《G弦上的咏叹调》当成起点,让听众听管弦乐组曲?」

小此木先生翻着乐谱这么说。咖啡的香气和陈旧纸张的气味混合在一起。

「是的──不对,正确来说并不是那样……呃,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正在学校练习巴哈的清唱剧。就是〈耶稣,世人仰望的喜悦〉那首。」

「那可真厉害。都是高中生?」

「只摘录第一乐章和终乐章就是了。然后,听到完全不熟悉巴哈的学生说,他更喜欢没有名气的第一乐章让我感到非常开心,接着便想到这部作品。我──」

犹豫了片刻后,我还是老实说了出来。

「其实并不喜欢《G弦上的咏叹调》。」

小此木先生只是微微挑起一边的眉毛而已。担任首席大提琴手的大叔嘻嘻笑了起来。背后传来朱音噗哧地笑出来的声音。我毫不在意地继续说道。

「只是为了凸显小提琴手的编曲糟糕透了,第二小提琴、中提琴还有大贝斯纠缠在一起的旋律完全被抹杀。所以,我希望让大家听到原本的巴哈。」

首席小提琴手的田端女士「这孩子平常就是这样吗?」笑着小声这么问,「比平常老实多了。」凛子答道。都被我听见啦。烦死了。别管我。

「还有我这么选的最大理由,是编制。」

「编制。嗯。」小此木先生说道。「的确,巴洛克的话不需要找帮手就可以演奏。」

「是的。不过呢,我觉得巴洛克听起来比较没有交响乐的味道。」

「那当然。」第一双簧管手说道。「毕竟是出现在交响乐体系确立之前的音乐。」

「可是难得有不懂古典乐的人来听『山间小路』的演奏,希望能让他们充分体验一下交响乐的味道呢。于是,我就思考了一下是交响乐的味道到底是什么。」

「嗯……人数要多,弦乐、木管、铜管乐器的声音给人很华丽的感觉……我们乐团无法让人满足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小此木先生很遗憾地低声细语。我也点头赞同。

「话是这么说没错,不过,那个,在专家的各位面前讲这些话可能会被笑,但我一直都一个人用电脑在做音乐。还在读国中的时候因为没有钱买不起贵的音源,都是用免费音源来应付。虽然怎么样都弄不出逼真的管弦乐,可是无论如何都想弄出有交响乐味道的音色,在尝试过很多种组合之后我终于发现了。当定音鼓和小号同时响起时,非常有交响乐的味道。」

小此木先生瞪大了眼睛。

坐在吧台负责吹小号的大叔微微站起身。

「我明白。这个我太明白了!那种一口气就能带动整个音乐厅气氛的感觉!那一瞬间会让人觉得演奏交响乐真是太棒了呢!最近没有定音鼓完全无法体会到。」

「……原来如此,所以才会选这样的曲目吗?」

松了口气的小此木先生把视线落在手中的乐谱上。我点点头。

「管弦乐组曲」的第三号和第四号在巴哈的曲子中,定音鼓和小号可说是异常活跃。也有一种说法是这两首曲子原本只是为了木管、弦乐和通奏低音所写的曲子,后来为了大规模演奏会才进行加写的。

因此非~~~常的有交响乐的味道。

「真琴同学!这是为了我选出来的曲子吧!我会加油的!」

诗月的声音显得非常开心。虽然这并不是为了诗月,不过必须要让她加油才行,所以我也就没有反驳了。

「也要演奏第二号吧?这样很好啊就这么办就这么办。」

负责吹奏长笛的人也一脸兴奋地凑了过来。

「因为第三号和第四号没机会出场。所以第二号要让我稳稳坐上主角的位子。」

「巴哈这个人啊,对中提琴是很有爱的。」首席中提琴手也点了点头。「这样不是挺好的吗此木,就选巴哈吧。」

「去想会不会受年轻人欢迎这种事情,也没有意义啊。」

「是啊。我觉得愿意买票的人,在买票的时候就是想听交响乐了。那么我们要做的就只是拿出全力,演奏给他们听吧。」

小此木先生转头望向首席小提琴手的田端女士。

老妇人只是笑咪咪地点点头。

他再次转头望向我,然后阖上乐谱放在桌子的正中央,掌心向下放在乐谱上。

「……就演奏这个吧。」

咏叹调溶入空气中消失不见,我的意识从记忆的水底被拉回到现实的音乐厅。

犹如黎明骤雨般的掌声将我包围起来。激烈而迫切,可是又有点像梦境的延续。这次小森老师没有等听众安静下来。在停顿片刻后,立刻再次启动交响乐团。温暖的加沃特、令人目眩的布雷、毅然的吉格……各式各样的舞曲节拍,从她的指挥棒尖端涌出并成为波纹扩散到整个乐团,更加嘹亮高亢地互相响应着将音乐厅整个填满。

然后我找到了答案。

那才是乐器之王。

根本不需要讨论。不管是钢琴还是风琴都无法与其匹敌。小森老师只用一根细细的棒子,随心所欲地操纵并奏出的那个名为交响乐的乐器,就是凌驾在其他所有一切之上的王。

所以无论哪个国家与时代的音乐家们,最后都一定会深陷其中被吞没。想要自由自在地演奏那个乐器的欲望,没有人能够抵挡。

就连我──也一样。

为什么我总是在听众席的偏远角落,让自己紧贴在椅子上听着别人演奏呢。好想现在立刻跑到那边。想站在那道光的下方。用一根手指从空中拉出数以万计的音色。好想让这样的幻想变成现实。

静静等待着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的掌声自然平息为止的小森老师,重新面对交响乐团。第二号B小调。滚烫的后悔和憧憬哽在喉咙中的我,被长笛与弦乐性感的协奏淹没。



「──同学。村濑同学!」

冰凉的触感啪嗒啪嗒地拍打着脸颊,让我回过神来。

眼前是凛子的脸。冰凉的触感是她的手掌。这时,身体猛然感受到一阵寒意,我颤抖着扣上外套的扣子。

「他从刚才开始一直是这个样子。」旁边的伽耶说道。「从演奏结束后就好像灵魂出窍了一样。」

「也就是说我们的演奏很棒吧!」朱音拍打着我的肩膀。

「如果沉迷到连身旁的伽耶同学都忘掉,那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诗月也一脸得意。

我再次环视四周。这里是文化会馆后面。高大而密集的行道树挡住了路灯的光,将我包围起来的少女们脚下的影子也变得模糊。

凛子、诗月还有朱音都穿着制服加上外套。和直到刚才为止穿着黑色礼服完全融入团员们的打扮相比,完全像是不同的人。

话说──

「……是啊,凛子和朱音也有参加呢。」

我的喃喃细语被凛子听见了。

「你在说什么?」

「呃,我的意思是自己竟然完全没有意识到,乐团成员都在舞台上演奏这件事。诗月──因为定音鼓很显眼所以有看到,但是完全没看到凛子和朱音。」

「哼~这算是称赞吧?」朱音问道。

「那当然。像我是通奏低音,不会被注意到的程度恰到好处。」

通奏低音指的是将大提琴、低音大提琴等低音乐器和大键琴或风琴这类擅长和弦的乐器放在一起的,巴洛克音乐特有的声部。在摇滚乐团里的话是类似贝斯加节奏吉他的组合。为了塑造曲子的轮廓需要持续不断地发声,但不能太抢眼。尤其是大键琴根本没有在乐谱上写出对应的音符,按照惯例都是由演奏者依照情况随着和弦即兴发挥,尽管属于不起眼的幕后人员却非常难。因为凛子已经习惯摇滚乐团那种只决定和弦之后交给各声部自由发挥的演奏方式,才能胜任这样的重任吧。

所以,没有意识到凛子的存在才会变成一种称赞。能够被她认为是称赞让我松了口气。

那个时候在舞台上没有凛子、诗月和朱音。也没有田端女士和小此木先生。

有的只是一个名为交响乐的巨大乐器,以及一位用复杂奇妙的技术演奏这个巨大乐器的演奏者,小森老师。

乐器之王。

不论是演奏的一方还是被演奏的一方,想必都感到非常愉快吧。

「坐在旁边的学长脸上,一直都是一副很羡慕的表情呢……」

伽耶感慨地小声说道。竟然是从表情看出来的,真是太丢人了。

「不过啊,光是要让自己跟上去不要落后就很辛苦了呢。」

朱音露出难为情的笑容。

「是啊。虽然还想参加演奏──可是大家技术好到让人觉得说这种话有点不自量力。」

诗月有点钦佩地转头看向背后文化会馆的墙壁。

「华园老师在当老师的同时还能教交响乐,真的很厉害。我学不来啊。」

凛子叹着气说道。

老师锻炼出来的交响乐团。我真的好想听听看老师还在的时候演奏出的音乐。真的。不,老师回来的可能性也不是零。不应该说得像是无法实现的梦想一样。

「对了,交响乐团的人都去哪了?」我这么问。

「在里面讨论聚餐喝酒的事情。」凛子答道。「我们不是交响乐团的人,而且也未成年。加上还有事情要趁现在完成,所以就先出来了。」

「有事?」

凛子无视我的疑问望向伽耶。

「伽耶。为了公平起见,大家数到三一起拿出来。好吗?」

完全不懂她在说什么。

可是不知为何伽耶好像听懂了。彷佛受到巨大压力的她脸上表情僵硬,但她很快地轻轻点头。

「那么,准备好喔!」

朱音把小提琴盒放在花坛边上打开书包。诗月和凛子把手伸进书包,伽耶也急忙把手提包拉出来。

「一、二、三!」

四个人伸出来的手分别拿着──

小小的纸袋、系着缎带的透明袋子、包装精美的小盒子……

「呜哇啊,小诗的是Pierre Marcolini!太用心了。」

「我觉得还是要选自己吃过觉得最好吃的。」

「伽耶的是自己做的吗?」

「呃、啊,是的。姊姊最近有主持料理节目。是她教我的。」

「原来如此。我的也是手工巧克力。只不过是请哥哥做的。」

「真不愧是凛子同学呢。竟然讲得这么坦白……」

「因为企划和监制是我负责的。我还在厨房一直灌输爱情力量。」

「啊,那我也一样!店员包装的时候,我也一直在灌输爱情力量。」

「这样比较下来我的最普通了啊。」

「可是朱音学姐的是北海道限定商品呢。印象中连一次都没有在东京贩卖过。」

「嗯。寒假去北海道的时候有吃到。后来拜托奶奶寄过来的。」

在她们叽叽喳喳的品评会中被冷落在一旁的我,只能呆呆地站在那边。

看样子,她们的话题是各自带来的巧克力。

可是我快要冷得受不了了,只好小心翼翼地问道。

(插图013)

「啊、那个……这是要交换巧克力吗?也不用现在在这里交换吧。」

四人份的视线集中在我身上。无奈、有趣、慈爱的目光。

「你在说什么啊?真琴小弟。」

「这是给真琴同学的巧克力啊,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那个、学长,这是为了报答学长这么关照我。」

「全部仔细品尝过一轮后再告诉我感想。」

看着四人递过来的巧克力,我惊讶地收了下来。

「……啊、呃、那个……谢谢……我以前从来没有收过巧克力。」

「村濑同学不是没收过巧克力,只是没有发现自己收过巧克力而已。」

凛子突然说出辛辣的言论。

「真的是呢。」朱音看向我鼓鼓的书包。

「没问题的真琴同学!今后我会每天都送你情人节巧克力!」

这是新型的心理恐惧吗?……算了算了,今天就不吐槽了。看在让我听到那么棒的演奏之后,还送我巧克力的份上。

这时,有脚步声朝这边靠近。

转头看去,有好几个人影从文化会馆的后门走出来。是「山间小路交响乐团」的成员们。因为所有人都背着乐器盒的关系,看起来人很多。

穿着米色毛皮外套的小森老师,最先发现我们跑了过来。她看到我正准备收进书包的东西兴致勃勃地说道。

「哦,送巧克力吗?立刻实践真好啊!虽然我也有想过自己受到村濑同学很多照顾,但毕竟我们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是啊,绝对不行。」诗月用严厉的语气说道。

「因为是性犯罪。」凛子也毫不留情。

背着巨大的低音大提琴盒的小此木先生走了过来。老年人消瘦的身体让乐器盒显得格外巨大。

「哎呀,今天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各位。」

小此木先生依照顺序和凛子、朱音、诗月握手。脸上因为笑容变得满是皱纹。

「接下来大家要到我的店里喝几杯。小森老师也说会一起过去。你们,呃、还是高中生……」

「是的。时间也很晚,我们就先离开了。」凛子很有礼貌地说道。

「我感到非常开心!」朱音说道。「很抱歉拖大家的后腿!」

「我也是,多亏大家的帮忙才勉强跟上。」诗月说道。

她们三个都在犹豫要不要说出口吧。

说自己下次也想参加。

小此木先生或许也察觉到了。他垂下双眼,然后回头仰望背后文化会馆那黑压压的威容喃喃说道。

「我真的很感激。不论是对你们、对小森老师,还是对带来这么美好缘分的华园老师……多亏了大家,在最后举办了最棒的音乐会。」

寒意更深了。

晚风咬着耳朵传来阵阵刺痛。

「……最后是。」

短暂的沉默后,最先开口的是朱音。

她自己似乎也在发现是自己的声音后吓了一跳。

「是怎么回事?」

「要继续下去,实在是,很困难啊。」小此木先生说道。

不知不觉间聚集过来的其他团员们,脸上也浮现闷闷不乐的表情。

「行政区的认证、还有华园老师的指导等等,多亏了这些幸运才让我们勉强坚持到现在。可是现在就连巴洛克都必须临时请人才能凑足人数,作为一个交响乐团已经无法继续下去了啊。」

小森老师恐怕在事前已多少知道一些吧。她只是咬着嘴唇低下头。小此木先生勉强挤出笑容说道。

「虽然对华园老师──感到很抱歉。不过我考虑让乐团解散。」
插图请等待加载. 赞助我们服务器
翻页和插图被拦截,本页无广告,单请对本站关闭广告拦截和阅读模式,或者更换自带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