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章节

我的家庭因为父母都喜欢古典音乐,所以每周日早上我们都会观看朝日电视台的〈无标题音乐会〉。当时我还是小学生的关系记忆有点模糊,不过还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带有实验性质又充满玩心的音乐节目,其中有一集把「交响乐团需要指挥家吗?」的疑问当成主题。

实际上在有指挥和没指挥的状态下,演奏了满编制交响乐团的乐曲,但在小孩子的耳中听起来,完全搞不清楚哪里有什么不同。记得不知道是首席小提琴手还是主持人当时是这么说的。就算没有指挥家也能完美演奏整首曲子,但无法让演奏变得有趣。

升上高中之后,我参加过音乐类型的社团也有过几次拿指挥棒的机会,不过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老是被人抱怨看不清楚拍子或是不好抓节奏。

管乐社有个被音乐老师大力称赞指挥技术好到不行的学长,于是我便去请教。

「请问指挥要怎么做才好?。」

学长只是笑了笑,什么都没有教我。

当时以为学长是故意不说,不过现在我非常理解学长的心情。要是有人问我小说要怎么写才好的话,我也只能用苦笑回应。学长,对不起。虽然现在道歉已经太晚,但我还是决定写在这里。

一开始我原本只打算用一章来写交响乐团和指挥家的事情,但在写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变得越来越庞大,回过神来已经占据了这本书大部分的篇幅。这样一来,封面当然要用担任指挥的真琴。终于以男生的身分登场了!

春夏冬ゆう老师,非常感谢您倾尽全力的大作。实在太美了,让我收到图之后马上就设定成手机桌布。还有责任编辑的森先生,在严峻的年末行程中真的给您添了很多麻烦。此外,漫画版的企划似乎也在进行中。在许多人的支持下终于来到了第四集。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

二○二二年一月 杉井 光
插图请等待加载. 赞助我们服务器
翻页和插图被拦截,本页无广告,单请对本站关闭广告拦截和阅读模式,或者更换自带浏览器。